房总半岛最南端的

少年而乘风破浪

观《乘风破浪》

也許乘風破浪是韓寒與父權的一種和解
也許乘風破浪是韓寒對男權的一種捍衛
也許,它只是一個文藝而又2B的電影

我个人对韩寒一直无感,不论网上的骂声多么严重,不论身边的同学讨论的多么热烈。我是平静地看完后会无期的,我却是笑着看完乘风破浪的。这就是两部电影最大的不同,不是喜剧悲剧那样表面的不同,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。也许正能量这个词听起来有点俗,但当我坐在一群人中间笑着看完乘风破浪,和我当初在寥寥几人的房间里看完后会无期的感受是不同的。
我身边有几个人是绝对的抗寒,坚决不看他的电影,就是看到骂他的话,也是不转发,生怕给他做了宣传。其实,撇去韩寒这个人,单纯去欣赏这个电影,不也很好?
电影的设定并不新颖,有点像重返二十岁。主角徐太浪是个赛车手,这有点影射韩寒自己,童年一直笼罩着父权的阴影。他恨他爸爸吗?其实也不恨,只是习惯了,在这样的爸爸的影响下,他努力证明自己,最后终于成功。这是故事的起源,也是韩寒的现状。之后他为求得父亲理解,将父亲拉上赛车,一次事故,他和父亲人仰马翻,这时,故事才算开始。
穿越是众多电影的戏码,也是一个让情节发展下去的因素。正是徐太浪的穿越,让他得以和年轻的父亲相识,得以去理解父亲,和原谅父亲。我并不反感穿越,我只反感为了穿越而穿越。
影片从穿越开始,充斥着各种笑点,不论新奇的,还是烂俗的,都让人欲罢不能。
我唯一不能理解的人物是六个一,六一身强力壮,智商却只相当于三岁孩童。当正太和太浪怎么也想不出来六一的长处时,他默默走了。若是我是他,也许我会不再和这样嫌弃自己的人交往,但是六一却想着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自己的能力。这是他的执着,也是他的悲哀。最后他的死让我有些难受,如果正太不那样说他,如果太浪找到他的优点,他也许就不会死。可是事后,太浪和正太却没有自责,他们不肯反思一下,只顾给六一报仇。我觉得六一不必死的,至少不必这样死的。
那首象征男权的歌,电影中只节选了开头和结尾,由太浪在正太和爱花的婚礼上演唱,那是那个时代的一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,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男权至上。放在电影中也无可厚非,何况又是节选。至于韩寒在发布会上的演唱,或许也只是为了赚的噱头,并不是非要去宣扬男权或怎样。
在笑声过后,我想大家都会反思一下,我们是不是真的理解了我们的父母,有什么误会不能消除呢?在圆桌派的第三期,窦文涛讨论了母女这个话题,其中一个嘉宾说,女儿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发现自己变成了自己最恨的妈妈。这句话在父子身上同样适用,如今的韩寒当了父亲,理解了他父亲的一切感受,所以终于让过去痛恨父权的自己和父权握手言和。他也变成了他父亲,崇尚男权,对自己的女儿有所期望。
也许某一天,我也会变成这样,变成我不喜欢的父母长辈的样子。
所以,只有青春,只有少年时代,才是最美好的,人都会变,人都要磨平棱角,和一切和解。到最后,同生命和解,走向死神的怀抱。如今我们还可以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,还可以去做喜欢的事,还可以去爱喜欢的人。所以,我开始喜欢我自己了,因为现在的我就是最好的我啊。

评论

热度(2)